教書廿年,帶學生做過許多活動,但是自己下海去體驗的機會不多,
就好像國文老師一天到要學生寫作文,自己可能很難得寫一篇吧!
這週有兩次體驗滿有趣的。

一次是和學生上到「團體與領導」的主題,帶他們玩「猜領袖」的遊戲,
要先選出一個「鬼」,先到教室外面,教室內再選出一個領袖帶大家做動作,
鬼進教室要觀察一下到底誰是真正的領袖。
這麼多年,這個禮拜第一次碰到一個班對我說:「老師,換妳去當鬼來猜。」
於是我先躲到教室走廊另一端,忐忑的猜想他們如何興奮的「密謀」,
等了許久,終於有人從教室探頭出來叫我進教室,
一進教室,站在講台前,面對「人海茫茫」,
非常真實的體會到當「鬼」的緊張和猜不出來的困窘,
想當然爾,我瞪大了眼睛拼命瞧,也沒找出領袖是誰,學生樂得不得了!
他們還故意假裝說:「哎呀!忘了把黑板上討論的確定人選擦掉。」
幸好我就像「貧民百萬富翁」那個印度茶僮,誠實的沒有回頭,
因為他們故意寫了一個錯的座號!
短短的體驗,讓我深刻體會學生參與活動的心情和感覺。

另外是今天參加「北縣綜合領域多元評量研習」,
下午主講人帶我們做一個我們常帶學生做的活動,
就是一群人站在一塊小小的帆布上,大家腳不能踩出帆布範圍,
但是要讓帆布翻面過來。
十多個老師擠在一塊兒,嘰嘰喳喳的討論、嘗試各種辦法,
又是脫鞋踩在別人腳上、又是跳上跳下,還考慮把幾位老師背起來,
大家掙扎了十多分鐘,才滿身大汗的完成任務。
平常老師總是一派輕鬆幫學生加油,今天的「現世報」,讓人有不同的體驗。

以前聽人說過,要蹲下來讓自己和孩子一樣的高度,
才能用孩子的眼光觀察他們看見的世界。
這兩個體驗活動,讓我在當了這麼多年的老師之後,
提醒我更謙卑的感受孩子的心情和想法。

我有時會跟家長說,請想像一下:如果你進公司上班,老闆規定你:
「一天之中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才能休息上廁所,每次以十分鐘為限,
在這時間之外若要離開辦公桌,一律舉手向老闆報告獲准才可行動,
上班時間不可任意交談,也不可以趴在辦公桌、不可以喝水,
中午就算不想睡午覺也一定要趴在桌上閉眼睛.....」
感覺如何?

這就是你青春期精力旺盛的孩子每天的生活,而且要持續好幾年,
孩子們去上學也是很辛苦的!
不要再跟小孩說:「你知道你有多好命嗎?」「讀書是最幸福的事。」
雖然念書是他們的義務,就如同上班是我們的責任,
但是若進家門第一句聽到的話是:「今天辛苦了喔?」
而不是:「你今天考幾分?」「明天有沒有考試?」「有沒有被老師罵?」
孩子們的心情就可以得到小小的安慰,才有能量繼續往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