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沸沸揚揚的新聞就是法務部長王清峰因主張廢除死刑而辭(丟)官,
社會各界及民眾都一陣撻伐之聲,王部長的辭呈也是立刻獲准生效,
我問巧巧,她贊不贊成有死刑?巧巧立刻說:「我不贊成有死刑。」
她說:「每個人都有善良的一面,這些做錯事的人一定有各種原因讓他做那些事,
應該把他們關在監獄好好悔改,不應該就這樣殺死他。」
這個單純的孩子還是秉持人性本善的想法吧!
她反問我,我的看法是什麼?我一時答不出來,
我想早些年的我應該毫不猶豫的就覺得一定要有死刑!
但是現在我不那麼肯定......第二天也跟學校老師有些討論,
我能了解受害家屬那份椎心之痛,希望正義公平得到伸張,
只是也不禁想著,正義公平一定要藉由取得另一條人命才得以彰顯嗎?
心中那份不平、痛苦、悲傷、不捨,要藉由剝奪生命才可以稍稍平復嗎?
當然,做錯事的人一定要受到懲罰,付出代價,但是一定要以命償命嗎?
沒有答案,只是冒出不同的想法和思考,
我們不是受害人家屬,實在沒有權利講一些「理論」,
死刑的存廢,真的是個很大的難題,也需要很深的思考。

我倒是很驚訝巧巧可以毫不猶豫這麼清楚的講出她的想法和理由,
也許在她單純的生活裏,都是被愛、被信任的經驗,
讓她可以很單純的相信人的本質是好的,也願意相信人有悔改的可能。
難怪耶穌說「小孩子才能進天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