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這個題目可沒有要針對「色,戒」東施效顰。
只是剛才在洗碗時,突然在思考,怎麼我會這麼貪吃?
我可不是客氣的形容一個普通的狀況而已,
常常剛吃飽飯,進了一家有許多種類試吃的麵包店,
我已經飽到要吐了,還是會一塊接著一塊的從A吃到Z!
當然,「吃」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之事,也沒礙著別人,
吃的開心也很好,吃也是享受,
但是「貪吃」,卻代表一種無能無力,表示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貪念,
貪玩、貪睡、貪杯、貪權、貪色、貪財、貪愛、貪勢、貪官....
每個接在貪字後面的東西都不是壞事,
但是會搞到變成因為貪戀那樣東西而無法控制,事情就比較嚴重了!
查了一下字典,貪:「凡事不知休止,沒完沒了。」
瞧瞧!我吃得不知休止、沒完沒了,雖然我不貪什麼其他東西,
但一個人連最基本的對自己進食的節制都做不到,有點懊惱...
上次在怡舟家狂吃三大塊芋泥蛋糕時,卻活生生看見表妹渟渟吃了半塊就收手,
那半塊蛋糕硬是躺在盤子上兩小時,在她面前,最後是姨丈吃掉了。
我打從心裡佩服,這真的是一種成功的特質之一,為某些目標而堅持。
我這種行為和學生一邊哀嘆自己功課不滿意、一邊照常玩樂,有啥不同?

查字典時發現「貧」和「貪」是同一部首、同一筆劃、同一頁,
貧:「缺乏」
難道我可能是之前的缺乏而導致今天的貪嗎?
那我可不可以告訴自己,今天的我已經很富足,可以不虞匱乏,
而不用抱著逃難的心情,沒有節制地讓食慾橫流,
我懂得凡事嚐到滋味即止,而不用吃到爽,或吃到讓自己難受!

這是我的人生目標,而且不是為了體重,而是更看清楚自己生命的某些關卡。

是不是每個人都有過不去的「貪關」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