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們邀請名人「陳艾妮」來為家長進行親職講座,
對於知名度高的演講者有時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是當天我全程參與,覺得滿有趣的。
陳艾妮真是個精力充沛又充滿自信的女人,
她一開始就開門見山說:聽她演講要打乒乓球,要有「球」必應,
所以她要求家長們要回應她的問題,有任何意見也要表達,
這對習慣在聽演講時,只要坐著就好的家長是很大的挑戰,
比如說,陳艾妮會說:「當家長辛不辛苦啊?」
在場只聽到一點聲音參差的回應:「不辛苦!」(有點違心之論...)
她便說:「都沒什麼聲音耶!又不辛苦,那我今天就輕鬆聊聊天就好了喔?」
大家趕快改口說:「辛苦!辛苦!」
所以每一個問題,都要大聲熱情的回應或吶喊,她才會繼續,
但是她又非常幽默,所以大家也笑得東倒西歪,
她叫大家不要一天到晚很耐看--「忍耐一下才能看!」
整個兩個小時的演講沒有冷場,我也帶頭「搖旗吶喊」!

雖然這場演講沒有深刻的理論,也許也比較通俗,
但是談笑之間,她企圖傳達給家長的訊息,卻是滿值得深思的,
她之前一直在推廣SQ的理論,要大家重視Smile,
她告訴家長:「現在你的小孩不笑,將來就會不孝,出了社會就沒效!」
大家都只管小孩功課IQ,沒有人重視小孩的笑容和禮貌,
她說:「你的小孩功課那麼差,回家還笑得出來,也沒跳樓,
其實是不是表示挫折容忍力很強?
還是你要他考不到一百分就愁眉苦臉?」
她要家長手舉起來宣誓:「你們不要管要宣誓什麼,先舉手就對了!」
大家手放下之後她說:「你們剛才的宣誓,是從此不打罵小孩。」
所有的家長面面相覷,很驚慌的覺得自己誤上賊船的感覺,
就有家長說:「很難耶!可能做不到。」
陳艾妮說:「改變本來就不容易,你還沒做就說難,
你的小孩是不是也常說事情好難做不到,你可以接受嗎?
我們可以堅持,也可以好好講,而不是用打的用罵的。
你敢罵你的同事,敢打你的老闆嗎?
那為什麼對自己最愛的人卻一天到晚打啊罵的?」

比較打動我的,是她放了一首歌:「把愛找回來」
她問所有人:「你們當初是為了愛和快樂而結婚的吧?」
「也是為了愛和快樂而生小孩的吧?」
「為什麼要對你生命中最愛的人講一些傷害的話?」
「為什麼忘記你們當初在一起的目的是要彼此相愛?」

我覺得她再次提醒我,生命中有許多事要回到「初衷」,
去檢視自己最原始的心意,用最單純的眼光回到愛的本質,
人的關係要以「愛」為前提,而不是以世俗的價值為前提。

結束演講時,她準備了自己的親職教養工具書,優惠特賣給家長,
本來覺得有點商業化,但是如果那些書對家長有幫助,
倒也是一個機會讓家長有更多資訊來教育小孩。

當天原本報名就不多,因為天氣不好又影響出席,
陳艾妮說:「十個人的演講和一千個人的演講,我的品質是一樣的!」
其實看這些家長的出席,會感覺:
「富有的更富有,貧窮的愈貧窮」
因為有心的家長,會重視自己的教育方式,願意改變自己,
而親子關係已經有問題的,通常就更忙碌或更逃避,也更沒有機會改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