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參加研習,講師額外分享他在英國減重的經驗,
他說不用刻意記得計算熱量,只要注意兩件事:
第一:吃東西時慢慢享受食物的美味,細嚼慢嚥的體會食物的喜悅,
第二:因為人的胃只有一個拳頭大,理論上一個拳頭的量就會飽,
所以不管一天幾餐、或何時吃東西,
都以不超過「一個拳頭」的量為標準,這樣就可以控制體重。
當天中午所有與會的老師,都困惑且痛苦的伸出拳頭喃喃自語:
「我吃三個拳頭都吃不飽了,何況是一個拳頭?」

最近我的食量已經不能以「拳頭」為計量單位了,
食慾簡直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只要吃,就一定要吃到撐、吃到吃不下才會停,
有空檔就想找東西來吃,腦袋中有停不了的「天人交戰」,
理智和慾念不斷糾纏,所以胃一定是已經撐大了,
絕對是「一個拳頭」無法滿足的。

看看去年部落格十二月初的文章,也提到了暴飲暴食的情況,
是不是十二月即將展開忙碌工作的情緒,轉嫁到「吃」上面來,
這是一種「情緒性暴食」耶!

「知易行難」!
四十歲的人了,還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和腦袋,
實在愧對於「四十不惑」這個境界,
我們常常教訓學生要讀書、要對自己的事負責,
我覺得控制體重的過程和心境,其實和學生唸書挺像的,
我常常拿減重經驗和學生比喻讀書的困境,
通常都有很大的共鳴。

希望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對了,會不會是因為每年我都負責規畫愛心義賣的食物,
所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