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幫我的恩師訂製的生日禮物,
為了給她這兩年瘦身有成、玲瓏有致的身形留下記錄,
本來拿到的時候有點擔心不太像,
但是受禮者眉開眼笑,直呼好可愛也挺像的,
我還在企圖解釋我的擔心....老師說:
「妳是覺得我沒有這個公仔年輕漂亮嗎?」
..................

石麗瑛老師是我高中三年的導師,
在國中的時候有次在操場觀戰高中的壘球比賽,
見到場邊一個懷孕的老師又叫又跳的加油,令人印象深刻,
沒想到後來這位真性情的女子成了我們的導師。
石老師帶我們班的時候不到三十歲,算的上是年輕小姐,
但是回憶起來,她那時的威儀、氣勢、魄力,令人望塵莫及,
我的國文課本總是密密麻麻記滿了她上課的筆記,
她以熱情、真誠的心,帶著我們度過三年高中生活,
也在同學的穿針引線下正式收我做乾女兒。

老師那時的脾氣剛烈,愛恨分明,
開心的時候像個孩子一樣,
惹惱她的時候,臉一沉,沒有人敢吭一聲,
我高三因為不守和老師的承諾,
偷偷在假日去指導好幾個班的學弟妹練習合唱,
老師得知後,立刻在週日模擬考完撂下一句:
「妳立刻轉班,明天高三孝有妳就沒有我!」
我哭到演出失蹤記,同學紛紛替我打電話求情,
但是老師不為所動,我當晚在宿舍決定割腕自殺來解決,
結果將自殺計畫告訴我的室友,我可愛又單純的室友很認真的說:
「今天寢室只有我回來,我怕抬不動妳,而且明天考試好多,
我怕妳血流得到處都是,修女會叫我拖地,都沒時間念書,
可不可以等明天另外兩個同學回來再自殺呢?」
我想想也對,不應該拖累及為難好同學,所以計畫暫緩實施,
後來老師「凌遲」我一整個禮拜,對我視而不見,
在眾人連番勸說下,才終於勉強原諒我。

沒想到大學畢業後回母校任教,我和恩師建立了亦師亦友的緊密關係,
這幾年更在信仰及減重兩個主題成為盟友,
因為從事輔導工作,老師也常針對班上孩子或是自己的問題找我討論,
在學校工作,我等於像是有自己的媽媽在學校照顧我一樣,
也讓我有機會盡孝道,回饋老師廿五年來的提攜與愛護。

古人說,最大的孝道就是能「顯揚父母」,
我在學校工作,真的時時刻刻都警惕自己,
希望自己的表現能讓我的老師很驕傲的對別人說:
「這是我教出來的學生!」

老師,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