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寄宿家庭主人,爸爸是老師,媽媽是精神科的護士,
今天晚餐時,我問起他們的工作,竟然展開一場很奇妙且精彩的討論,
因為爸爸問我們我們的學生上課會不會乖乖坐在那裏聽課?
從這個議題開始交換了許多台灣和英國的教育現場的經驗,
HOME爸說他在教學現場常常要花很多時間管理秩序,也覺得很挫折,
他很激動的說:"在我教學生涯中,只要有一天!有一天!
學生可以乖乖坐在位置上不吵鬧、不走動,我就心滿意足了。"
因為他們也不能碰學生,學生動不動就告他們,還會霸凌老師,
這些似曾相識的場景也在台灣發生,所以我們有很大的共鳴,
HOME媽也說現在家長動不動就給學生貼上標籤:
因為我有過動、因為我注意力不集中、因為我有學習障礙........
所以大可以要求學校對小孩特別寬容、特別對待,
西方家長又不想小孩有太多競爭,又強調小孩的權利和自尊,
(這讓我想到虎媽的戰歌這本書......)
我說現在家長都想當小孩的朋友,這句話也引起他們很大的迴響,
他們很激動的表示,爸媽絕對不是小孩的朋友!
我們也討論了青少年自殺率、自殘的現象、父母對小孩的控制,
HOME爸常會出奇不意的提出一個專業的討論問題,
比方說:學生是自願來找輔導老師還是需要轉介?
東方父母會比較控制安排小孩,如果小孩覺得很痛苦來談話,我會怎麼做?
他很認真的提出許多教育現場的問題和我們討論,
這樣的討論相當有趣也意猶未盡,要不是他們的小女兒要睡覺,還可以聊個過癮!

教育困境在東西方文化是沒有什麼差異的,也是老師教學生涯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