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這學期跟我抱怨班上男生會捉弄她、或欺負她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她說那些男生好煩,會打她、藏她東西、說些有的沒的....
我聽巧巧說,當然會同仇敵愾表示支持和接納,也會討論她可以如何應對,
可是最近她抱怨的頻率愈來愈高,而且她真的很困擾,
我要她自己去跟老師說,或者我和老師聯絡,她都不願意,
這麼小就已經認為:如果讓那些男生知道她去告狀,他們會變本加厲,
但是眼睜睜看著她每天上學要應付這些不大不小的煩人事,也讓我擔心,
我還擔心是不是她人際關係有問題?

好像小男生有時候就是會皮,愛捉弄女生,
有一種情況可能是對那個女生有好感,為了引起女生注意,
有一種就是言行比較粗魯,不知輕重,不注意別人感受,
我一直在拿捏不想小題大作,又不想等閒視之。

今天終於獲得巧巧首肯,讓我和老師主動聯絡,
我的目的其實只想聽聽老師的觀察和看法,
因為我不在現場,很難判斷巧巧描述的嚴重性,
也拜託老師若暗中觀察到一些狀況,可以當場教導小朋友。
老師說,她觀察到巧巧在學校都比較沉默、安靜,不會反擊或爭辯,
班上有其他女生,如果男生有什麼造次,立刻劈哩啪啦罵人,
所以那些男生就不敢去捉弄她們。
老師也順帶提到,科任老師也反應,巧巧明明有能力,上課卻不積極發言,
有時委派她一些任務,巧巧還會拒絕。
我告訴老師,其實我也有點這種傾向,若不是十分放心安全的環境,我通常比較沉默,
當學生時,老師要給我任務,我通常也會拒絕,不想出頭,
我記得高一石老師要我參加朗讀比賽,我當場在辦公室嚎啕大哭、抵死不從,
所以若巧巧現在沒有積極表現自己或參與活動,我其實可以理解,
當然,老師很關心巧巧,希望她多一些主動性,才有更多機會。

反正和老師聊了一陣子,她會找機會和巧巧聊聊,教她懂得拒絕和表達,
也會再注意一下班上同學來往的情況。

我記得巧巧一年級的時候,在班上還滿有power的,
可能是擔心影響人際關係,而讓她改變了應對的方式,
我們又跟她說,有時候男生無聊,就不要理他們,
變成她現在對這些情況選擇沉默以對,男生反而覺得沒關係。

希望經過今天的溝通,可以讓這樣的情形有改善,
她已經是個夠不愛上學的小孩了,再有這些不利因素還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