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天研習畫的「生命樹」,當然活動前面有些鋪陳和引導,
我很驚訝自己畫的東西,以前我可能會畫的是簡單圓圓的卡通樹,
或者早期的我畫出來的樹會是枯枝一堆吧!
這次的樹充滿茂密的樹葉,我一直畫,想畫很多。

今天老師又帶我們做了些活動,其中一個書寫練習,
老師給的第一句話是:「看著你離去的背影」,
每個人都要以這句話為句首,然後接著自由書寫,時間15分鐘,
這段時間內,很安靜,除了很多的啜泣聲、抽衛生紙、擤鼻涕的聲音,
文字的魔力真是驚人,大家只是安安靜靜的完成一篇文章,竟有那麼多觸動,
我呢?我當然是哭得死去回來,衛生紙團一手都抓不住,
後來三人小組唸給夥伴聽,還是哭得泣不成聲,
這個活動後所有人都有點虛脫、元氣耗盡,
我有和大家分享心得,我很驚訝處理過那麼多次的主題,
還是可以有那麼多眼淚,可見那是我生命的重要主題,
老師說生命中的許多事,後來會好像收在一個「博物館」,
它不會處理完、也不會消失,但就是被收藏,
博物館中的東西通常不會引起太多的情緒,
它可以是私密的,也可以是邀請人進來參觀的,
而博物館裡的許多收藏是可以幫助別人的。
我今天寫的主題應該還沒變成「館藏」,但我相信有一天會的。


「看著你離去的背影,
一寫下這句話就有種想掉淚的感覺,是誰?應該是媽媽吧!
可是這個生命主題已經說過無數次,也「處理」過很多次了啊?
再講有種陳腔濫調的感覺,可是會不會還沒處理乾淨?
還是它會是我這輩子背負的一個功課、一個十字架?
我真的好怕死,作夢常會夢到喪禮,或有人死掉,
我以為我現在的生活挺O.K,應該不會想到這些的,
連巧巧都一天到晚想到分離、想到死亡就會憂慮、就會怕,
這也會遺傳嗎?還是生命奇妙的聯結?
一看到這句話,想起家庭重塑和心理劇的工作過程,
尤其是心理劇那場戲,劇中的媽媽要走了,我死命的哭喊,
不要走,不要放我一個人,我不要一個人,我抱著她的大腿,
可是老天要帶她走,我好怕巧巧會不會也要面對這樣的失落,
我不想她變成沒有媽媽的孩子,我不想她受我受過的苦,
媽媽,妳現在在哪裡?我看到的常常不是妳的背影,
是妳躺在床上瘦瘦的、扭曲的肢體,妳很苦吧?
如果事先知道會有這種結果,妳會選擇生下我嗎?
妳知道妳會被禁錮在床上,再也不能行動,
妳生下我之後,妳的生命就枯竭了,妳會做這個選擇嗎?
謝謝妳把我帶來這個世界上,謝謝妳,謝謝妳給我這個生命,
以前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有點辛苦,現在覺得自己擁有的好多,
如果我可以看見妳的背影,我覺得妳會回頭對我笑,
叫我不要哭,叫我好好的生活。
妳現在在哪裡?我好怕有一天我也要離開我愛的人,
我好怕死,我就是常常會想一些不好的事情,
可是,我看見妳往前走的路有一道光,亮亮的,
妳往前走的時候也會有牽掛和不捨嗎?
妳會對人生有不甘願嗎?我想妳不會,爸爸說妳脾氣超好的,
我覺得妳就算是先知道會有這樣的悲劇,妳也會生下我,
妳會甘願承受這一切,
我又看見爸爸的背影,爸爸很高大,我很高興現在有人陪在他身邊,
我很不孝,我是個不孝的孩子,我沒有孝順過妳,
我也沒有好好孝順爸爸,我很對不起你們,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我怕去承擔一些東西,可是現在因為巧巧,爸爸很開心,
他一定很開心又有機會看見一個小女孩長大,他也想要好好照顧她,
剛生下我的時候爸爸應該很痛苦吧!他會不會有時也想掐死我算了?
如果可以在太太和女兒中間選一個人,他會選誰?他一定好痛苦,
要是我我也不知道,但是天主幫我們大家做了選擇,
這應該是天主認為最好的安排吧!
我以為我已經不會再為家裡的事掉眼淚了,
沒想到眼淚這麼多、這麼多、這麼多。
如果再看見一次妳離去的背影,
我要說,妳好好慢慢走,謝謝妳,
有一天我也會去妳先去的地方,
我會好好告訴妳,當媽媽的感覺,
我會讓妳有機會好好當一次媽媽,
讓妳照顧我,讓妳聽我耍賴、不聽話,
讓妳知道被小孩忤逆的心情,
媽媽,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