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這兩句話許多四五年級生應該非常熟悉吧!

最近和我的指導神師在進行信仰的省察,
有一次的省察題目是:
「當我發現天主創造我的生命是有目的的,
祂也賜給我恩寵來達到這樣的目的,我心中的感動是?」
這個題目我首先就卡在一件重要的事:
我不知道我生命被創造的目的是什麼?
是的,也許有很多人曾經想過自己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匪夷所思的是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
長這麼大,首度要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竟覺得困難,
心中浮現許多可以拿來演講比賽的答案,但都不滿意,
經過來來回回的澄清、討論、思考,很神奇的慢慢浮現了答案的輪廓,
我的生命被創造的目的是為了帶給別人安慰和快樂。

這個答案不是那種高調的標準答案,但又的確有他的意義價值,
儘管只是小小的安慰和快樂,諸如買個小點心請人吃之類的,
或者是在談話中耍寶一下,讓別人有些笑容,
看起來是小事,但若要每天做到也是不簡單的任務呢!
天主的確也給我這樣的恩寵,總有些靈感及創意,
讓我可以帶給別人愉悅,讓我的表達可以幽默詼諧,
知道天主對我的計畫,心中有許多感動與喜悅,
也更謙卑的知道,如果我有能力給別人一些東西,
那能力不是來自我,而是來自更高的主宰。

更奇妙的是昨天在facebook上看見聖心的王漪老師分享的教案,
她請學生分辨「活著」和「生活」的差異,從幾個問題中思考,例如:
我每天來上學,如果我       ,我只是活著,
   如果我      ,那我就是在生活。
我和家人共進晚餐,如果我       ,我只是活著,
   如果我       ,那我就是在生活。

我也認真的思考,我只是活著?還是我在生活?
我的生命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作為,看似平凡無奇,
我也是個從小胸無大志,從不覺得要有什麼遠大目標願景的人,
但是我的生命被創造,是有天主的計畫和祝福的。

你呢?你只是活著?還是,你在認真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