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遇見一個國二的家長,她有參加國二的成長禮,
她說她覺得孩子在會場中好像被催眠了,大家都好乖好懂事,
一出了會場大門,好像有人彈指「喀」一聲!所有人都醒了,原形畢露....
我覺得這個媽媽的比喻很有趣,也很寫實。

於是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了一個童話故事--灰姑娘,
灰姑娘因為仙女魔法的幫忙,盛裝參加舞會,
但是午夜鐘聲一響,所有魔法都恢復原狀,可是....
唯獨那雙玻璃鞋沒有失去法力,仍然被保留下來,Why?
我自己想到一個可以和課程結合的解釋:
因為灰姑娘在王宮樓梯掉了其中一隻鞋,已經被王子拿在手中,也被眾人看見,
如果魔法失效,那隻鞋子就要在眾人面前憑空消失,魔法就被發現了,
所以既然已經已經被大家看到了,就留著它吧!

我在今天上課時,將上面兩段話告訴孩子,
然後我接著說:如果在成長禮的一切真的算是一種魔法或催眠,
當這些魔法消失的時候,唯一可以留在手中的,就是你們所拿到的福袋,
它提醒你,所有的感動、領悟、成長,是真真實實的發生過,
而且不是只有你默默的領走這份使命和恩寵,
在典禮中,所有同學、師長、爸媽、甚至天主,都見證了你所領受的,
就如同皇宮裡所有的人都看見了那隻遺忘的玻璃鞋,
也因而灰姑娘可以因為這隻玻璃鞋,找到一生的幸福,
所以請珍惜你們每個人手中的這隻玻璃鞋,只要你願意相信、等待,
有一天你也會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幸福!

後來我辦公室同事聽了這段話,又繼續給了一個很棒的延伸思考,
她說:如果王子拿著那隻玻璃鞋,根本不當一回事,也不去堅持,這魔法也是枉然,
就好像孩子們身邊的大人,根本不把孩子獨特的特質當一回事,
那麼孩子的改變和成長就不會發生。
如果灰姑娘也沒有好好重視手中僅剩的那一隻鞋,
也就沒有機會在壞心後母故意摔破試穿的鞋子後,
還有機會扭轉人生,追尋自己的幸福。

所以真正的魔法,是相信、是堅持、是願意耐心的等待,而且永不放棄,
王子與公主就是因著這些因素,成就了奇蹟的發生,
這不也是我們陪伴孩子成長時最需要的嗎?
希望我們和孩子一起珍惜手中的玻璃鞋,
有朝一日,它會引領他們走向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