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學校的畢業典禮,為了這天,我們忙了很久。
去年參加完畢業典禮,心裡就一直想著:
怎麼樣再多加點元素讓畢業典禮多一些溫馨和感動,
當然,以學務處的人力和工作的思維方式,不容易達到這個目標,
我們輔導室就義不容辭的「撩落去」,和學務處合作。

對於要籌劃新的活動,我們辦公室很興致勃勃(尤其是我),
想到能為學生多做一些事、多留下一些回憶,很開心,
倒是巧爸一開始有一點情緒,
本來沒我的事,現在我自己「往火坑跳」,沒事找事,
可能也多少覺得好像是自己原來做得不夠好才要改變,
但其實學校活動本來就是大家出力合作,
只要能對學生好,就「大家一起來」吧!

我先將一些想法及腹案整理出來,請大家幫忙調整,
也邀請畢業班的導師一起協助籌備的工作,
基本上畢業典禮的架構還是維持,只是加了一些流程,
重點是由老師親自主持,才能掌握典禮的節奏,
主持老師好像沒別的話說,就是我親自上陣囉!

前置作業最費事的是將高國三畢業生三年的活動照片做成投影片,
三年大大小小的活動照片不計其數,要一張張的看、一張張的挑,
挑出來的照片按照時間順序重新命名排序,
還要顧到十五個班級、高中國中、啟智班.....平均分配的公平性,
挑出來兩百多張的照片,排版、做特效。

其次「ㄍㄠˇ ㄍㄤ」的工作,是典禮的配樂,
因為我希望每個流程的配樂及每個頒獎獎項的音樂都有變化,
所以要找出適合十二個獎項的不同歌曲,和所有流程的配樂,
例如:家長會長獎播放「聽媽媽的話」,服務熱心獎用「牛仔很忙」....
家伶老師回家也努力找歌,連巧巧也熱心幫忙,大承和涵智幫忙燒錄,
我最喜歡的是光仁寶寶獎播放光仁小學校歌,超有Fu的!

今年也請每位導師寫一段話,取代每年畢業班導師致詞,
而頒獎部分還是訓育組按往例精密的安排所有細節,
我們辦公室的工作習慣就是很仔細的確定流程每個環節,
所以家伶老師負責播放音樂,我們連什麼時候進音樂都算過秒數!
這樣盡心盡力的準備,終於在今天完成任務。

我們不斷求天主保佑,但一大早魔鬼的試煉還是出現,
下大雨就算了,預演時沒有問題的音樂CD無法播放,
趕快跑回辦公室重新燒錄,
貴賓室原本排給導師坐的椅子全部不見,
我們又一張張的搬出來排,
大雨中學生沒辦法按照原規劃路線進場.....

但在不斷禱告中,這一切在學生坐定、安靜之後,
感謝天主!流程順利進行。
就算PPT遙控器又「秀逗」,我還是很優雅的呼叫老師幫忙手控,
就算貴賓忘情致詞十五分鐘,我還是很優雅的站到台前示意,
就算看著孩子三鞠躬拜謝師長我忍不住要哭,
但我還是理性的引導學生向師長深深的致謝。
典禮的高潮是我們準備每人一個電子蠟燭由老師發給學生,
黑暗中,六百多盞蠟燭搖曳,一起唱畢業歌。

終於結束了,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是大家已經盡力,
這兩週快得「慮病症」,緊緊張張地怕我喉嚨沙啞之類的狀況。
我只是站出來被看見的人,整個典禮的每個環節,
都有好多人的付出,主任老師一直站在門口引導家長,
總務處小娟帶著典禮服務同學協助頒獎工作,
高國二導師在場外耐心帶著學生等候歡送畢業生,
「訓育組長」當然也是全場跑來跑去眼觀八方,
實習老師涵智背著相機還要幫忙電腦操控,
美玉默默在音控室一下降幕、一下關燈、孤軍奮鬥,
最厲害的家伶,一人搞定所有音樂的銜接和轉折,
喔!請假的鈴茹友情贊助出借外套,讓我沾沾「美少女」的光,
感謝天主,讓大家合一為學校付出。

中午趕快回家給一人獨自在家的巧巧送飯,
希望今天的畢業典禮,能夠給畢業班一個溫暖的回憶。
有人問我,明年也是這樣的設計嗎?
嗯.......明年的事,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