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今年過了暑假就要升小三了,所以感覺這次的暑假作業似乎份量比較多,
1.暑假生活自評表:單張作業,貼一張照片寫幾句感想
2.宣導教育繪畫:八開圖畫紙,主題是如何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3.閱讀學習單十張:寫出十本閱讀心得記錄,包括大意、心得、圖畫、佳句....
4.數學學習單兩份:複習二年級的數學題目
5.英文達人:把單字表背熟
6.視覺藝術「小小鑑賞家」學習單:貼上名畫照片並寫出感想
7.創作紙: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記錄暑假生活
8.感恩卡:把想感謝的人畫出來,並寫出想感謝的話
9.英文小書創作:親子共同創作一本英文小書
10.小小說書人:用光碟或錄音帶錄製小朋友說故事的過程
11.複習國語、數學、英文課程

除了兩項「良心作業」,有沒有做就自由心證,
其他的作業都還滿費時的,有的根本無法由小朋友獨力完成,
雖然早已耳聞小學生暑假作業,其實根本是給家長的....
現在已經著手的是製作英文小書,巧巧自己編好了故事,
我還煩勞同事幫我翻譯成英文,我打了中英對照的文字,
印在投影片上,黏貼在專程去購買的西卡紙上,
還要催促巧巧趕快把插圖畫好,我才能排版,
這麼浩大的工程才完成了一項作業,
今天又趕進度,錄製小小說書人的光碟。

其實以小朋友兩個月暑假的時間完成這些作業,時間應綽綽有餘,
但是其中扣掉幾個夏令營,我們上班她又跟去辦公室和其他小孩玩,
其他時間就看電視、玩電腦、玩Wii......混得兇啊!
真的可以好好定下來完成作業的時間反而不多,
轉眼七月就要過去了,我都有點擔心作業的進度呢!

想起我自己從小到大的暑假作業,也是拖拖拉拉,
每次都在放假第一天,信誓旦旦的想把所有作業一次寫完,先苦後甘,
但是寫了一點就忙著去玩,將作業都拋諸腦後,
等到開學前一兩天,火燒屁股了,才哭哭啼啼、慌慌張張的趕工,
有時還得動員家中長輩,姑婆縫家政作業、姨丈寫書法....
我則一邊挨罵、一邊擦眼淚、一邊下定決心:下次放假我一定要先寫作業!
然後輪迴到下一次的假期,舊事重演.....

似乎不來這麼一段,就沒經歷過童年似的,
那種規規矩矩、按表操課的乖寶寶,應該很少吧?(還是都跟我不熟?)
學期結束時我看見我們國二學生已經拿到十幾本各科複習作業,
有的跟電話簿一樣厚,是暑期輔導前要完成的,
想想孩子真的可以輕輕鬆鬆過暑假的機會,也就這幾年了吧!

我們雖然當老師,「暑假作業」也不少呢!
許多資料的整理、選填志願輔導、舉辦營隊活動、開學前的準備,也沒閒著,
七月底學校暑期輔導也要開始了,大家都要一起苦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