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巧巧學校段考,
一如往例,我只是問問她準備得如何?
但是整個禮拜她回家連書包都沒打開,
我也沒問她考試進度,她說她都準備好了,
她還問我可不可以買學習手冊,類似自修那種東西,
我說四年級再買就好了,反正買了也不做。

今天早上出門,她問我以前喜不喜歡考試?
(這個答案應該不用問也知道吧?)
我反問她,她喜不喜歡呢?
她說:喜歡。
我已經忘了她是用什麼詞句,但是大意是:
考試可以知道我到底學了多少,好像是給自己一個feedback,
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
學了老半天,可以真正知道自己學習的結果,
所以她的結論是她喜歡考試。
而且她附帶說,她上三年級以後好開心,
因為學到許多新的東西,她好期待國中生活,
那麼多科目、那麼多新知識!

哇!這是烏托邦的境界嗎?
但是這的確是巧巧單純真實的想法,
也許她「涉世未深」,不知人間險惡,
卻也還是高興她還能享受學習的快樂,
同事聽了這段對話,她的感想是: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苦苦相逼要求考試的結果,
所以孩子考試沒有壓力,才能更單純的看見考試的正面意義,
也才能將「學習」和「成績」切割開來,
開開心心的像海棉一樣吸收各種新知識,
如果她能夠保持這種對學習的熱忱,
真的是太棒了!
雖然客觀環境中會遇到各種分數的壓力,
但是父母若給她最大的支持和溫暖,
也許她仍有力量抵擋這些世俗價值,
單純的回到「為自己讀書學習」。

By the way,
她跟我亂要去學日語已經很久了,
每次去書店都想買學日語的書回家,
本來覺得她太小了,但聽說好像也有人小三小四就去學的,
昨天終於先讓她買了一本日語五十音的書,
她興奮的聽著CD跟著搖頭晃腦的唸,
能滿足她的學習欲,又何必顧慮什麼年紀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