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媽媽,妳會幻想嗎?」
媽:「會啊!」
巧:「可是我都會幻想一些不好的事耶!」
媽:「比方說呢?」
巧:「我知道不可能,但是我都好怕不好的事發生,比方說失去家人.....
媽媽,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悲慘的事發生呢?
天主為什麼不讓這世界只有好事,只有快樂,為什麼要有災難呢?」

這是剛才巧巧睡前和我的一小段對話,
不知為什麼,小孩子在睡前的問題特別多,
可能是潛意識不想睡,所以想一些有的沒的,
也可能是躺上床安靜下來,心思在此時特別沉靜澄澈,
容易讓人想到白天紛紛亂亂時不會想到的問題,
巧巧常在睡前會有許多「大哉問」,
剛才的對話是從「天堂是什麼樣子」開始的,
巧巧問我:「如果上天堂,是有人控制我的靈魂?還是我自己控制?」
接著她不知為什麼,又想到對死亡及分離的一些恐懼,
最後,她說想要灑聖水,我拿了家裡的聖水,
做了一段祈禱,將聖水灑在她床上,在額頭畫上十字聖號,
黑暗中,我聽見她窸窸窣窣一會兒才沉沉睡去。

好難和孩子解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災難、有痛苦,
這其實是許多大人也參不透的事,
我企圖說了一點,有些痛苦發生會讓我們更珍惜生命的美好,
巧巧說:「例如呢?」
我說有人因為得了重病,因而懂得珍惜和家人的相處和愛,
她沒有作聲,我不知道她懂了多少,
雖然大部分她問的問題我都答不出來,我也不想敷衍她,
或是阻止她這些所謂「胡思亂想、無病呻吟」的問題。

生命的起源、人生的痛苦、最終的去處,
的確是要可能花上一輩子也不一定了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