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郵局寄出三百五十一份特別的作業,那是我和兩年前的國三畢業生的約定,
當年我們的課程討論有關「生死」的主題,我請學生在一張漂亮信紙上,
先畫出一條人生的座標線,標示自己幾歲想做什麼、幾歲有什麼重要大事,
再回答座標線的終點是幾歲,為什麼?
然後以第三人的眼光,為自己寫一篇在未來辭世時希望別人如何悼念自己的文章,
最後寫下感想,並且可以留一段話給未來的自己,每個人再寫好地址將信裝入信封,
因為我收回這份作業之後,會保管兩年,在學生升上高三的時候寄給他們。

表面上我們談的是生死,但更積極的意義是讓學生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路,
因為他們未來的路還很長,想想看在七、八十年之後辭世之際,
你希望別人如何看待你?你希望自己留下什麼貢獻?你冀望一段怎樣無悔的人生?
關鍵就在於未來的這幾十年,你要如何活出自己想活的樣子,
所以選在升高三這個關鍵的學習階段寄出這份作業,
就是希望他們可以自己給自己一份力量和鼓勵。

這兩年當中,不時會有直升留在學校的學生來問我信什麼時候寄?
我總是回答說,等你們完全忘記這封信的時候,記得就不好玩了嘛!
其實我自己比他們還期待寄信的時刻呢!
好不容易熬到今年,我從儲藏室搬下來這些寶貝,
一封封的讀,打了一封信放進信封,還給每一位學生親筆留言、簽名,
這是一件大工程,尤其在期末正忙碌的時候,但是又有無比的溫馨快樂,
我不得不佩服一下我自己,看著信封的每一個名字,我竟然記得每一個!
(現在國二這屆快四百個學生的名字和長相也同時裝在腦袋耶!)
大半的學生已經兩年沒見,但我仍記得他們的模樣,甚至說話的聲音表情,
記得他們的綽號、上課的糗事、在學校闖的禍....
為了讓他們相信我真的記得,我在留言時盡量寫一些他們獨特的表現,
給他們一些個別的鼓勵,幾度手痠的快寫不下去,還是咬牙完成。

當然,再次讀著他們當年略帶青澀的文章,真的很有趣,
有人在座標線上標示「抱孫子的時間」,哇!連兒子的人生也一起規劃!
有人在39歲的座標寫著「停經」,哈哈!也太早了吧!
有個孩子在座標標示「叫老公去結紮」.......
因為他們知道是兩年後才收到信,所以也把信當成「時空膠囊」,
放了一大堆紀念品,有車票、大頭貼、偶像照片、頭髮、還有鈔票!!
留言給未來自己的內容也是千奇百怪,有鼓勵、有讚美、有教訓、有祝福...
對了,我還一一檢查信封上的地址和郵遞區號,
一些糊塗蛋只寫「板橋市17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5樓」....之類的,
我一邊氣、一邊笑、一邊留言,一邊想著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這份作業我已經做過三屆了,兩年前寄出上一屆學生的作業時,
有個外考的學生因此和我再次聯絡,她媽媽正好罹癌重病,她也正面對高三的挑戰,
這封信剛好帶給她一份特別的力量,陪伴她後來度過重大考試和媽媽過世的壓力...
我自己很喜歡這份作業,因為時間的因素,讓一份普通的作業,醞釀出獨特的芬芳,
在學生畢業兩年之後,替他們寄出一份自己給自己的禮物,
這份禮物記錄他們的青春、也憧憬自己的未來,更讓過去的自己幫現在的自己加油!

因為很想知道他們的回應,所以「冒險」透露我的部落格給學生,哈哈!
準備寄信時,我彷彿又重拾和這些可愛孩子的回憶和連結,
這份感覺讓我真真實實的知道,我們曾經共度一段美好的時光。

大家,都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