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輔導活動課會給學生書寫不同的學習單,
這些學習單都是各種多元主題的討論和表達,沒有標準答案,
從國一到國三這三年,我會把他們所有的學習單保管妥當,
在畢業前一週按時間順序排好裝訂起來歸還給他們,
學生可以看見自己小學剛畢業在暑輔第一堂輔導課的學習單,
大家都驚呼連連,這些學習單若是上完課就發回去,一定被資源回收,
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三年思考成長的軌跡被完整的保留,彌足珍貴。

不過整理這些作業可是工程浩大,學習單規格不一,直的橫的,還有繪畫,
三年下來厚厚一疊,每次整理完都要去推拿一下,快要得五十肩!
所以今年痛定思痛,將國一國二的輔導課會用到的學習單裝訂成冊,
一年一本,每次上課搬去用,下課就搬回來,還是由老師保管,
既然會發回到學生手上,我就得批閱,還要給他們回饋,
學生寫的那麼認真,我當然要好好回應一下,還刻了幾個章輔助一下,
寫得好的就蓋個「作業書寫用心又認真,太棒了!」
寫不認真的刻了一個「作業內容可以再充實些喔!」
批改作業時真的看見一些潦草了事的學生,只有三五個字,
拿起章要蓋下去時卻有點遲疑......
不管我的語氣已經多麼委婉,還有俏皮的語尾助詞+驚嘆號,
可是還是感覺這句話帶有「溫柔的指責」的味道,
我認真的想想,自己真的想表達的是什麼呢?
其實我真的想透過作業更認識孩子的想法,希望他們可以多表達,
於是我有了另一個靈感,我重新刻了一個章:
「期待看見你有更豐富的表達喔!」

這就對了,同樣的一件事,這兩句表達給人很不一樣的感受,
其實這就是溝通常說的「我訊息」,誠懇的表達我的感受和想法,
我真正在乎的、真正要孩子做的,就告訴他,而不是指責他,
「你專心一點!」v.s「我希望你能更專心的聽課。」
「你不要浪費時間!」v.s「我擔心你的時間會不夠用、事情做不完。」
有時也覺得麻煩又拗口,一個命令下去多快呢?
但是跟孩子的關係建立就在此時,他是感受到關心?還是感受到壓迫指責?
就影響他們決定要不要接受這份建言和關心。
我上課看到孩子在說話,我會說:「我擔心你沒有聽到我現在說的事情。」
其實他們也聽得懂這句話的翻譯就是「不要講話!」
但是上課的氣氛和師生關係就會不一樣。

我現在批閱作業的心情就坦然多了,
不管寫得認真不認真,都可以得到我的肯定和鼓勵,
雖然一次改下來要看要回應三百七十本作業,有時我的回應比他們的字還多!
但是希望這些作業可以讓我跟孩子有更多的交流,也陪伴他們成長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