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的小腦袋瓜,常常在思考許多「未來」的事,
她很早以前就說想自己開一家畫廊,連店名都想好了:「美畫藝術品」,
但是她也很務實的擔心,萬一將來畫都賣不出去怎麼辦?
後來她開始會詢問和思考:「大學要念什麼系?大學有哪些科系?」
本來巧巧一心一意想要念美術系,但是最近她很清楚的說:
「我不想只是畫畫,我想要設計很美的東西,但是也是真的可以用的。」
我和爸爸就異口同聲的說:「那就是工業設計或產品設計系囉!」
巧巧腦袋裡亮起了一個燈泡!「那我要念這種系!」
接著就開始問:「哪些大學有這種科系?」
我順手上網查了一下,產品設計系有些都設立在科技大學,
巧巧又有新的問題:「科技大學和大學有什麼不一樣?」
我只好圖解高中職不同的升學管道和發展方向,
聽了老半天,巧巧若有所思的說:
「我覺得唸高職比較好耶!可以學到許多技術,可是我想唸大學。」
我又告訴她,在我們的社會價值中對「高中」和「高職」的不同想法,
也告訴她其實許多大學都有許多設計類群的學系,我們辦公室有相關資料,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昨天早上我就帶她去辦公室查資料,
才翻了兩頁,剛好有電話響,出去接個電話,竟需要連繫一大堆事,
等我忙完,她已經拿了紙把她查到的屬意的校系抄寫完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設計組)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台北校區)
大葉大學 造型藝術學系
實踐大學 服裝設計學系(台北校區)」
她補充說,這些校系的順序不是按照她的志願,只是順手寫的,
我又說明了選填志願的概念。

但是今天巧巧說,其實她也很喜歡動物系,因為她想去動物園照顧動物,
我就順口說:「那妳將來高中就要唸物理、化學、生物了!」
她說她對科學很不在行,又開始疑問為什麼高中要唸物理、化學?
我只好又把高中選文理組的不同介紹一下。

短短兩天,我已經大略說明了高中生涯輔導的全貌了,
有些高中生三年也沒有認真去思考過自己的興趣和未來,
巧巧才小二,就已經很認真的構思未來的藍圖了,
我告訴她,別急,還有許多時間認識這些資訊,做最後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