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和國二的學生進行有關「成長」的課程,
一系列課程之後,在四月底會舉行一場「成長感恩祈福禮」。
今天開始第一堂課程,放音樂讓孩子冥想,
藉由我的引導,去回想自己從小到大成長的軌跡,點點滴滴...
孩子們閉著眼睛,安靜的隨著我的話語進入時光隧道,
每次進行這個課程,都會有學生哭,
今天也不意外的看到有人流下眼淚,還有男生趴在桌上哭,
我很心疼孩子們的眼淚,有一個男生說:
「聽到那個音樂就有一種鼻酸的感覺,
成長過程開心的、不開心的事都會有眼淚,
也想到小時後爸爸媽媽都好愛護我,
現在一天到晚只關心功課,常常挨罵.....」

成長不是應該是值得欣喜的?
怎麼我們的孩子感受到的是壓力、挫折、和失落?
童年的歡樂、成長的喜悅,已經被現實環境磨光了,
家長爲了擔心孩子的前途,把追求課業成就放在第一位,
忘了鼓勵孩子、讚美孩子、親子關係的經營,
小時候孩子會講一個句子,就覺得好棒!
現在孩子拼死拼活都是應該的,還可以再更進步!!

帶著這樣的壓力,孩子怎麼有動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他們沒有父母親的接納、肯定、和陪伴當做後盾,
好辛苦呢!

寫完作業,有學生問這份作業會不會給別人看?
我回答:只有我會看,而且將來國三畢業,所有作業會還給你們。
看他們振筆疾書的寫下酸甜苦辣的心情,
也突然有種被信任的感動,孩子把最不敢分享的心情故事,
只和輔導老師一個人說。

承載著孩子們的信任,看著他們的辛苦,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他們度過人生的這個階段,
給他們更多滋養和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