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有關「成長」的課程主題繼續進行,
這週的討論是在黑板上show出多種顏色的色卡,
請學生挑一個顏色來表示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心得及感想,
有「黑、白、粉紅、橘、藍、綠、金、棕、紫...」等顏色,
有些顏色在一些班級都沒有人挑,例如金色、粉紅,
但是有兩個班的一些學生選擇了「金色」,
他們的答案讓我當場聽了都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才國二的孩子,有時有些叛逆、也許還不夠成熟,
但是竟然講出了一番讓人動容的話...

其中一個男生說:
「選擇金色是因為,成長過程中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另一個女生說:
「因為成長過程一直在進步、在努力,覺得很珍貴,也很珍惜。」
(這個孩子講完之後眼眶泛著淚水,我想她一直很努力的在求好)

第一個答案,我當場給孩子的回應是,
在你們國中階段,正是被成績壓得喘不過氣,而且會經歷許多挫折和責備,
很多人因為成績的挫敗,而失去自己的信心及尊嚴,
但此時此刻,還是有人可以明確的看見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被看重,
這是多麼大的恩寵和喜悅,我真的很感動!

而第二個答案,我看見了孩子懂得肯定自己一路的辛苦和努力,
心疼這個孩子,也欣慰她可以欣賞自己、鼓勵自己。

這屆國二的學生,有時在老師們眼中不是頂聽話、頂乖巧,
但是我很幸運在幾次的課程中,可以分享孩子們最真實的心聲,
當他們願意「言之有物」的時候,我獲得許多回饋及感動,
上課最精采的莫過於在不同主題的討論中,
一來一往的激盪出許多豐富的思考,
這種課上完好過癮,總是滿面笑容、意猶未盡的離開教室,
(有時還會留下來繼續和學生搭訕一下.....)

今天也有學生選擇「白色」,說生活是很平凡、沒有波折的,
馬上就有人回應說:「這種生活好無趣、好恐怖!」
我問大家:「如果你被記得是因為你惡名昭彰,和你平平凡凡但別人對你印象模糊,
你會寧願選擇哪一種結果?」
學生的選擇一半一半,有人說:「被遺忘的感覺真的好恐怖!」
也有人說:「我想被記得,但是做好事好辛苦,做壞事比較輕鬆。」

在課堂上我沒有批判學生的答案,但是我拋出更多更多的問題來激盪、思考,
不同答案所撞擊出來的火花,讓學生的眼中閃著專注的光采,
也許我們沒有直接的結論,但是已經播下思考的種子。

我不得不說,有時真是佩服這些孩子的智慧,
也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可以偶爾享受到這樣美好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