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有位老師要帶領家長的讀書會,書目是「兒童愛之語--打開親子愛的頻道」,
我這兩天先把這本書快速的瀏覽一下,真的有許多很好的觀念及提醒,
書中說,其實每個孩子對被愛的需求不一樣,
有五種「愛之語」可以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讓孩子的「愛箱」滿溢,
只有孩子的愛箱裝著滿滿的愛,我們對孩子才有影響力。
這五種愛之語分別是:
1.身體的接觸-擁抱、拍拍肩膀...等,是最有力量的愛
2.肯定的言詞-鼓勵、肯定、引導、讚美的話
3.精心的時刻-有一段專注陪伴孩子的時間,有眼神正面的接觸
4.接受禮物-給予或接受禮物
5.服務的行動-按照年齡提供孩子愛的服務

父母親要留心觀察感受孩子最喜歡的愛之語是什麼?
透過這個表達,孩子才能明確肯定的感受到父母的愛,
只有孩子感受父母的愛,父母親的管教才會有力量,
否則孩子會視管教督促為一種壓迫,只想反抗。

現在許多家長幫孩子做了許多,可惜的是孩子並不覺得被愛,
因為他們最想被愛的方式是父母親並不知道,或覺得不重要,
更可怕的是孩子通常覺得爸媽的愛是有條件的,
看了這本書,我也反省自己對小孩的愛,也好奇她的想法,
到底孩子是如何感受到父母親的愛呢?
於是昨天我問巧巧:「妳覺得我愛妳嗎?」「嗯!」
「妳從哪些事情感覺我愛妳?」 「妳不愛我怎麼會生我?」
(這句話不就是老公跟老婆說:我不愛妳幹嘛要娶妳?)
我不死心的追問,她反過來問我:「那妳愛我嗎?」
「妳覺得妳做了哪些事情是愛我的呢?」
(好小子!反將老媽一軍)
經過一番引導,我終於「逼問」出一些答案:
「妳都沒有逼我去補習,
妳不會一直很在乎成績,
妳會陪我玩、買東西給我,
妳會跟我說「我愛妳」,
妳會做點心給我吃。」

我覺得我應該算是及格的媽媽,孩子都不見得明確的說得出我的愛,
更何況很多家長對孩子的愛,被許多外在的世俗的價值掩蓋,
所以當青少年感覺不到父母親的愛,父母也同時失去影響力,
那五個愛之語,看似容易,其實要很努力才做得到,
我們常常因為孩子表現不好就怒火中燒,
而忘了再三向孩子表達:「我愛你!」
不管是用說的、用做的、用寫的..........
看看巧巧的答案,若有一天我開始對分數斤斤計較,
我對她的愛就不存在了,因為我在乎的不是她、而是她的分數,
可是不管她考幾分,我的愛是不應該改變的啊!

提醒自己,有機會就多抱抱她、多陪陪她,我知道她最喜歡這兩項愛之語,
我要她更明確的知道:媽媽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sliu1016 的頭像
    csliu1016

    花顏巧語

    csliu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